消毒比清潔更有能降低傳播病毒的風險

郭憲文教授-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

一般所謂清潔(Cleaning)是指去除表面的細菌、污垢和雜質,但它不殺死細菌,最多它只能降低了細菌的數量和傳播感染的風險。消毒(Disinfecting)是指使用化學品,例如EPA註冊登記的消毒劑可以用來殺死表面的細菌或病毒。此過程不一定是在清潔骯髒的表面上,但通過消毒表面上過程殺死細菌,可以進一步殺死病原體,以降低傳播其感染的風險。最常見在家中的物體表面,例如桌子、椅子表面或椅背、門把手、燈開關、手機、平板電腦、螢幕、遙控器、鍵盤、手把柄、書桌、衛生間、水槽等。這些地方或物品清潔或消毒的頻率是要考慮實際需求與其他條件,例如,物品和表面的清潔度、飄散粉塵或微粒的濃度、聚集室內人數多寡等因素、尤其對於感染者或隔離者居住過的房間,他們所有直接接觸或沒有接觸的物品,都有可能存活許多病原體或病毒,即使當他們離開後,也必須全部要使用消毒劑做消毒殺菌,而不能只是清潔作業而已。

參考文獻:

  1. 《預防流感,居家環境應如何清潔?》,衛福部疾病管制署,2018.02.07。
  2. Block, S. S. (Ed.). (2001). Disinfection, sterilization, and preservation.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3. Guideline for Disinfection and Sterilization in Healthcare Facilities, 2008, US C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