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氯酸水簡介

郭憲文教授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

何謂次氯酸水

次氯酸水(又稱齊亞氯澆水)通常是由鹽酸或氯化鈉水溶液電解而得到,次氯酸鹽是主要含有次氯酸的水溶液。一般分為高度酸性,弱酸性,微酸次氯酸水的等級。次氯酸水常用於用於食品加工等領域的清潔和消毒,是一種食品添加劑(消毒劑),它不同於次氯酸鈉(俗稱漂白劑)。

目前製作次氯酸水的設備,是將氯化鈉水溶液或,鹽酸水溶液,或鹽酸和氯化鈉到的混合物通過電解而成,次氯酸鹽可以含有次氯酸水為主要成分(HClO),生成的次氯酸水的性質取決於發生器的類型。次氯酸鈉是在鹽酸不同pH調節劑混合而成,此與食品添加劑的“次氯酸水”成分不同。次氯酸水由於不同生產方法通常被稱為電解水,但若被指定為食品添加劑,則被稱為次氯酸水。因此,當作為食品添加劑處理時,它成為次氯酸水的名稱。


為了達到一定的殺菌效果。

  1. 使用前務必檢查可用含氯的濃度.
  2. 使用前,請徹底清除容器的污垢,然後使用次氯酸水消毒要清潔的食材,並進行消毒.

以下三種類型被批准次氯酸水的類型的食品添加劑。

名稱 pH值 有效氯濃度(ppm) 別名
強酸性次氯酸水 2.7以下* 20-60 強酸性電解水
弱酸性次氯酸水 2.7-5.0 10-60 弱酸性電解水
微酸性次氯酸水 5.0-6.5 10-80 弱酸性電解水
*強酸性次氯酸溶液的pH實際上為2.2至2.7。在2.2以下的pH下,產生的氯氣變得濃度很高,反而有傷人體健康。

類型和配方

強酸性次氯酸水

0.2%以下的氯化鈉水溶液經由隔膜的電解槽(2室型或3室型)電解,從陽極側產生。

弱酸性次氯酸水

0.2%以下的氯化鈉水溶液在具有隔膜的電解槽(2室型或3室型)電解,從陽極側產生。或者,通過將從陰極側獲得的水溶液添加到從陽極側產生弱酸性次氯水溶液。

微酸性次氯酸水

在沒有隔膜的電解槽(單室型)中通過電解產生鹽酸,或通過氯化氫中加入氯化鈉水溶液,而獲得的水溶液。


次氯酸水的類型

名稱 電解池 電解液 pH值 有效氯濃度(ppm)
強酸性次氯酸水 兩槽/三槽 氯化鈉水 2.7以下* 20-60
弱酸性次氯酸水 兩槽/三槽 氯化鈉水 2.7-5.0 10-60
微酸性次氯酸水 一槽室 鹽酸水 5.0-6.5 10-80
微酸性次氯酸水 一槽室 鹽酸/氯化鈉水 5.0-6.5 10-80

用途

日本已通過批准弱酸性次氯酸溶液為(消毒)食品添加劑


強酸性和弱酸性次氯酸溶液:

厚生勞動省於2002年6月10日第3378號政府公告,厚生勞動省條例第75號,第212號告知弱酸性次氯酸水為(消毒)食品添加劑,2012年4月26日從食品業服務0426號1也告知為確保生成符合次氯酸水的標準,必須嚴格定義發生器的標準液(電解質,隔膜等)。(厚生勞動省藥事局食品衛生部標準課,關於酸性電解水的公開評論,2002年4月)。在2017年10月20日頒布“JIS 8701次氯酸水生成裝置”。次氯酸水生成器產生水溶液與食品添加劑(殺菌劑)的規定範圍不同。當用於食品添加劑(殺菌劑)時,有必要確認物理性質(pH,有效氯濃度)。特別注意的是,販賣食品添加劑 如“ 次氯酸鈉 ” 與 “ 鹽酸 ”或“ 檸檬酸 ”等預混合的水溶液,在水溶液中發生化學的反應。它不屬於賦形劑製劑的類別,並且不允許其銷售最消毒之用,類似產生的電解水溶液也不適用的添加劑製劑,其銷售也不允許的。

次氯酸水常用於洗手以及食品,機器和器具等的清潔和消毒。使用前,請確保有效氯濃度在規定的範圍內。當用於清潔和消毒食品時,請事先徹底清洗食材的污垢,然後再使用的次氯酸水。使用時,請確保連續供應溢出次氯酸水溶液使其浸泡。為不留下比用自來水洗滌時更多的氯,請在完成最終食物之前最後在使用清水沖洗並除去次氯酸。

當次氯酸水使用於洗衣機,儀器,容器等的清洗消毒時,可事先使用清潔洗滌劑除去附著的有機物質(蛋白質,油等)後,再用次氯酸水消毒。或者,用強鹼性電解水(pH 11至11.5或更低)沖洗後,再用強酸性次氯酸水消毒,然後再使用清水沖洗除去次氯酸。當次氯酸水使用於洗手消毒時,首先用肥皂或類似物徹底清除污垢,然後用次氯酸水消毒。

使用注意事項
  1. 可能有一些氯的氣味,希望使使用場所通風。
  2. 由於有效氯濃度偏低,在殘留有機物(蛋白質,脂肪等)的狀態下,可能無法獲得次氯酸水的殺菌/消毒效果。期望在使用之前預先去除污垢。過敏體質的人使用時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