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面上次氯酸產品的殺菌效果有多少?

郭憲文教授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

上一篇文章提到次氯酸(HOCl)本來就是我們人體免疫系統就會產生殺菌物質,它是一種由嗜中性粒細胞所產生的強氧化劑和脫蛋白劑,因此可以保護我們的身體,抵抗外來細菌或病毒的侵襲,具有良好的殺菌活性。

微酸性HOCl溶液早已被廣泛用作商業用途的消毒劑(Eryılmaz & Palabıyık,2013)。其中NVC-101是含有微酸的HOCl溶液的商用產品之一,其濃度較低。此產品的活性成分,主要是維持HOCl與少量溶解氯的平衡作用,使用NVC-101產品就是含有0.01% HOCl在pH值為3.5至4.0條件下,已被證明是有效的局部抗菌劑,當使用一段時間(15-30分鐘)在傷口床環境中迅速殺菌。如果在其有效的pH範圍,穩定的HOCl(NVC-101)經常作為抗菌傷口灌溉和治療溶液的臨床應用。Wang等人(2007)指出,NVC-101對體外和體內臨床相關微生物具有快速、廣泛性的抗菌活性。另一項研究中,Robson等人(2007)報告,與研究其他抗菌素不同,NVC-101在不會抑制傷口癒合過程,也可抑制組織細菌生長。因此,保持在3.5至5之間的pH,製備穩定次氯酸(NVC-101),已證明具有優異的體外抗菌性能。其潛在缺點是應用於臨床傷口環境中,要保持特定pH的範圍。

另外,含有HOCl的韓國生產商業Medilox®(美滴樂) 消毒劑的產品,是由氯化鈉溶液電解製備。電解產生pH為5.0-6.5和氧化還原電位為±950 mV的超氧化水,含有約30-50ppm的HOCl。韓國學者Choi和Kim (1998)評估Medilox®抗菌的活性,對抗幾種臨床分離物的細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 (MRSA)、金黃色葡萄球菌表皮、腸球菌糞便、肺炎鏈球菌、沙門氏菌、A沙門氏菌、腸炎沙門氏菌、志賀氏菌、假單抗、阿西尼菌、大腸桿菌、塞拉蒂亞馬塞森、肺炎克萊斯特菌、腸桿菌, Citrobacter freundii, 史泰特羅普霍蒙人嗜血症,孕激素,西特羅巴斯特,嗜血桿菌, 前列腺炎, 嗜血桿菌) 和酵母 (坎迪達白化病)等,實驗結果得知所有菌株和酵母在接觸30ppm的Medilox後30秒內被殺死。此外,在接觸30ppm的Medilox後4分鐘內死亡,但50ppm的 Medilox在30秒內殺死。此研究顯示,Medilox對醫院對於細菌和酵母菌有效有殺菌效果,但對形成孢子的細菌則效果略差些。

另一種含有消毒劑的HOCl是由俄羅斯首次發明Sterilox產品。是模仿人類免疫系統,經由一種電化學次氯酸(HOCl) 活性水溶液的技術,可使微生物和病毒無法成長,具有天然有效的消毒劑,達到快速和長時間的作用。它含有濃度約為144毫克/升的HOCl和自由氯基, pH維持在5.0-6.5,氧化還原電位為±950 mV。已被證明對人體或生物組織都是沒有毒性或腐蝕性。Sterilox 的抗菌活性對梭菌孢子、幽門螺旋桿菌、耐萬古黴素腸球菌物種、念珠菌和若干分枝桿菌的實驗。研究結果顯示,在沒有有機物質下,對於幽門螺桿菌、耐萬古黴素腸球菌物種、白細胞球菌、M. aaum、M. chelonei、M. xenopi 和 M. smegmatis等,有效減少致病微生物(± 2分鐘)。然而,若存在有機物質的情況下,其殺菌活性降低(5%馬血清)。

另外,英國Aqualution ®公司所產生次氯酸(HOCl)的產品,也是模擬人體免疫系統抵抗外來物質的感染所產生的物質。他們設計的電透析技術來生產具有多種不同用途的安定、快速作用次氯酸的殺菌劑,作為現成瓶裝的產品或散裝容器。限於在運輸、運送和儲存大量液體的成本較高,使用現場產生器廣泛應用於包括農業、園藝和食品加工業。由於次氯酸(HOCl)對人類和動物是安全可靠對環境也無害,且在生產殺菌劑的設備也不會產生危險的副產品,無需採取特別措施保護環境免受廢物的影響,更無需處理其他副產品。他們包裝產品的保證期為12個月,也是英國唯一的一家生產次氯酸的公司,其產品完全符合歐盟第528/2012號生物殺滅劑條例。目前,該公司正在與英國衛生部合作,生產醫院和護理院生產健康和衛生產品,減少一般家庭免受細菌、真菌和病毒的侵害,並能預防和阻止感染的傳播。目前該公司主要有生產三種產品:

  1. Salvesan的系統是採用Aqualution®的技術,提供醫療保健場所中環境的清潔。可作為表面消毒劑、除臭劑、洗手液、擦拭劑和傢俱消毒劑,也可通過該公司霧化系統,可快速用於空氣和環境衛生的消毒,也可提供專業配方,用於假牙清潔劑和傷口脫毛洗液。
  2. Solosan 的系統也是應用於現場環境的需求,經由 Aqualution ®的技術,可在各種農場進行定型製作,以滿足維護動物健康和生物安全最高品質的要求。該系統也可以安裝在食品工廠沙拉的包裝廠,或生產或切割種植花卉包裝廠,以優化花卉的壽命,另外該產品也可用於寵物護理和動物的健康。
  3. Zygosan 的系統是採用 Aqualution® 技術,按顧客現場環境的需求,職安裝在飲料和食品工廠中,此系統還提供顧客生產的產品包裝格式,包括軟飲料和酒精飲料分配系統的清潔衛生消毒。

參考文獻

  1. Aqualution ® System Ltd. Hygiene Made Simple: https://www.aqualution.co.uk/.
  2. Choi TY, Kim WB. Bactericidal effect of disinfectant a Super-oxidized water, Medilox. Korean J Nosocomial Infect Control. 1998;3:1–6.
  3. Eryılmaz M and Palabıyık IM. Hypochlorous Acid - Analytical Methods and Antimicrobial Activity. Tropical 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February 2013; 12 (1): 123-126
  4. Robson MC, Payne WG, Ko F, Mentis M, Donati G, Shafii SM, Culverhouse S, Wang L, Khosrovi B, Najafi B, Cooper DM, Bassiri M. Hypochlorous Acid as a Potential Wound Care Agent: Part II. Stabilized hypochlorous acid: Its role in decreasing tissue bacterial bioburden and overcoming the inhibition of infection on wound healing. J Burns Wounds. 2007; 6: e6.
  5. SterilOx. https://www.sterilox.me/the-product
  6. Wang L, Bassiri M, Najafi K, Yang J, Khosrovi B, Hwong W, Barati E, Belisle B, Celeri C, Robson MC. Hypochlorous acid as a potential wound care agent Part I. Stabilized Hypochlorous Acid: A Component of the inorganic armamentarium of innate immunity. J.Burns Wounds 2007; 6: 6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