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氯酸水的安全性

郭憲文教授 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

次氯酸水的安全性

次氯酸水層經過各種生物安全測試,包括急性毒性,重複給藥毒性,遺傳毒性,累積皮膚刺激性試驗,眼刺激試驗等,結果均被證實沒有任何毒性,對人體不會產生立即性急性的毒性 。日本學者曾對次氯酸水(次氯酸水)進行皮膚累積刺激性試驗,連續5天浸0.5mL電解次氯酸溶液(pH 5.67至5.9,有效氯濃度7mg / kg) 使用絨布塗在兔子皮膚上進行累積刺激性的試驗,浸漬絨布上連續應用5天,並 未觀察到任何皮膚刺激。另外,也進行眼粘膜初級刺激試驗,使用電解次氯酸(pH 5.67,有效氯濃度7mg/kg),主要進行兔子眼粘膜刺激試驗。在此刺激試驗中也未觀察到刺激性。

次氯酸水除次氯酸根(ClO-)外,還含有過氧化氫(H 2 O 2)和羥基自由基(OH-自由基),次氯酸水常用於滅菌。次氯酸水廣泛殺菌的作用機制,是它可以破壞細菌或病毒的細胞膜蛋白質及核酸,被認為是多方面氧化作用的殺菌效果 。是否會產生耐藥細菌的出現,理論上確定不會。但是,如果有效氯濃度低於規定值,則殺菌效果不充分,在使用前很重要必須確認有效氯的濃度。另外,當消毒物品含有混合蛋白質和油等有機物時,則次氯酸被消耗,無法獲得預期的殺菌效果,因此,必需要預先充清除消毒物品的有機物。

次氯酸水殺菌和滅菌的作用

名稱 次氯酸水(40ppm) 次氯酸鈉(1000ppm)
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
蠟樣芽孢桿菌(蠟樣芽孢桿菌)
腸炎沙門氏菌
副溶血性弧菌(Vibrio parahaemolyticus)
大腸桿菌 O-157:H7(腸出血性大腸桿菌)
空腸彎曲桿菌 (空腸彎曲)
諾如病毒(貓杯狀病毒) O
流感病毒(包括2009年新型)
白色念珠菌 (念珠菌)
黑曲霉 ×
青黴環磷 青黴(青黴) ×
*殺菌或滅活效果:◎(快速)O (快) △(尚可) ×(無效)

除食品添加劑以外,次氯酸水已授權用於其他用途

醫療設備

  1. 強酸性電解水發生器醫療器械代碼:70477000.
  2. 軟性內視鏡清洗消毒器醫療器械代碼:35628000.
  3. 根據《藥事法》,強酸性電解水本身尚未被批准為藥物。僅授權的設備。

特定的控製材料

鹽酸鹽或氯化鉀為水溶液的電解,次氯酸水可使用於黃瓜白粉病,草莓灰黴病另一方面,已被指定為特定的農藥 殺菌劑,僅限於電解鹽酸或氯化鉀水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