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解技術-產生次氯酸 (HOCl)

郭憲文教授-陽明大學環境與職業衛生研究所

次氯酸使用研究已有30年的歷史,每年仍不斷有新的研究湧現。 最近的研究集中在使用次氯酸來淨化食品和食品加工設施,也有應用於家禽養殖場,或水質處理和消毒處理,以及醫療保健的應用(如傷口護理和設備消毒)。最早是在19世紀30年代邁克爾•法拉( Michael Farraday)使用電解方式,直接透過電流將鹽水電解液解離成離子狀態。自 20世紀70年代,用於產生電解水的方式成為一項巨大的創新突破,若能使用適當的電解方法可以產生接近99%次氯酸,且穩定的遊離氯溶液。 然而,生產次氯酸最大的問題是接近中性pH值下,要以穩定的形式產生,而不是產生氯氣或次氯酸鹽,由於次氯酸是一種相當穩定的分子,它也可能反應變回食鹽水或轉化為次氯酸鹽。

一般可使用兩種方式產生次氯酸,一種稱為薄膜法(Membrane Electrolysis ),另一種為單槽技術。前者薄膜法如圖一,是將NaCl溶液(又稱水中的食鹽)透過膜電解產生酸性HOCl物質和NaOH的鹼性副產品。電解槽有兩個隔間,由隔膜將陽極和陰極隔開。薄膜是由聚合物製成,只允許陽離子通過薄膜游離向陰極。當氯化鈉溶液被注射到陽極中,帶正電荷的鈉離子會通過薄膜到陰極處,但帶負電荷的氯化物離子則往陽極處,而將氯化鈉溶液與以解離,主要的反應式如下所示。透過一種陽極和一個陰極的作用產生次氯酸。在陽極會產生一種酸性且ORP 大於 800 mV的次氯酸溶液。在陰極處,產生鹼性且ORP < -800 的 NaOH 溶液,或次氯酸鈉(漂白劑或NaOCl)。這一種解離生成的解決方法都不穩定。當陰極與陽極達到平衡狀態時,此時即可迅速失去其 ORP。

次氯酸水 次氯酸水

最近有使用單槽電解技術(Single Cell Electrolysis )取代過去傳統薄膜電解法,如圖二,在最佳pH值下生成更穩定的HOCl溶液,而沒有產生NaOH的鹼性副產品。單槽電解只會產生一種溶液,不會產生NaOH的鹼性副產品,可說是次氯酸的電解方法。經過特殊的設計,電解槽有一個含有陽極和陰極,可生成帶有ORP >800的次氯酸溶液,陽極與陰極反應式如下。使用酸化鹽水,即可產生pH值為中性或微酸性游離氯溶液,即為次氯酸為主。此HOCl 溶液保持穩定,只有在暴露於有機表面或空氣中的氧氣時,HOCl 分子才會質變。

次氯酸水 次氯酸水

次氯酸(HOCl)是一種弱酸性物質(pKa約為7.5),在不同條件下它可能容易解離為氫和次氯酸根離子(OCl-),如方程式為HOCl ⇌ H+ + OCl-。一般HOCl在pH 5.0和6.5之間,產生解離可能較少,較為穩定且濃度最高,HOCl和OCl-物質會同時存在一定濃度比例。 若pH值低於6.5時,則不會發生HOCl的解離,但高於8.5的pH時,完全解離成OCl-。 從圖三顯示,HOCl和OCl-物質之間濃度的比例分佈是由pH決定,當HOCl 的濃度是在pH為5-6最高, pH高於7或低於4時,則其濃度遞減,另外,在鹼性條件下,都是以OCl-存在。由於HOCl的殺菌效果遠高於OCl-,所以應選擇在較低pH下氯化, HOCl濃度最高,其殺菌效率遠高於OCl-的殺菌效率,所以要能更有效的消毒必須保持次氯酸(HOCl)在低pH下, 但在高pH值時,溶液中OCl-濃度較高,會導致其消毒效率降低。

次氯酸水

參考資料:

  1. Electrolysis Technology - Generating Hypochlorous Acid (HOCl) https:// www. hypochlorousacid.com/technology
  2. 漂白水及次氯酸鈉如何抗菌消毒?專家完整https://www. medpartner. club/bleach-disinfection-introduction/
  3. White’s Handbook of Chlorination and Alternative Disinfectants, Black and Veatech Corporation, Wiley Publishing.
  4. GM Fair, et al. The dynamics of water chlorination, Journal of the New England Water Works Association, 1947 61 285–391.
  5. GM Fair, et al. The behavior of chlorine as a water disinfectant.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Water Works Association. 1948 40 1051–1061.